关于华创  |  功能性墨水  |  喷绘设备  |  专业应用  |  最新消息

印表机喷头简介- “头”“头”是道!


喷头在喷墨列印中扮演的角色
        一台很好的自动化丝印机器,在不合适的人手里,还不如一个好的丝印技师,用手工印的好。我并不是说好的机器和好的油墨配方不重要,但是没有好的丝网,就不​​会有像样的品质。
       数位影像上也一样,喷头好比丝网,喷头决定了墨水的种类, 而墨水又是影像品质和精度的首要决定因素,尽管很多买墨水的人并不明白不同喷头的区别所在,这也是我写这篇有关喷头的文​​章的原因。


喷头的角色

所有的喷墨列印系统都由如下几个部分组成:

 

       机械传动装置软体:一般包括RIP(栅格图像处理)软体、印表机驱动软体、及图像设计、编辑软体;运行这些软体的系统,包括列印引擎系统(含喷头及附件)、供墨系统(能够控制墨水的温度、黏度、浓度,墨水输送、过滤...等)...等等。


       喷头在喷墨列印系统中的角色非常像丝网印刷中的丝网,墨水通过它有控制地印在介质上,它限制了墨水的黏度范围,而黏度保证列印品的可靠性并限制溶剂含量。更为重要的是,喷头决定了喷墨墨点的大小,而墨点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列印品质和精度,虽然表面看起来精度是在RIP软体或驱动程式中根据介质种类和操作者意愿设定。

       有些时候,当要求印表机有很高的列印速度或者很宽的列印宽度的时候,像喷绘机或者喷墨印​​刷机,是很多喷头装配在一起,形成一个集成系统,造价就不菲了,因为系统稳定工作,相应对于机械、电子以及软体方面也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,通常,这个工作并不是喷头或者印表机生产商完成的,有专门做列印系统的公司,就像有专门生产电脑主板的一样。

 

精度和影像品质

       数位影像品质经常但被不恰当地用DPI(每英寸的点数)来表示,肯定也有人天真地以为印表机的DPI精度就是喷头的DPI精度,但是事实并非如此,通常情况下,喷头是按照一定的角度排列的(与列印介质的移动方向或者喷头的移动方向成一定的角度),这意味着可以列印更高的精度,按照一定的倍率,每英寸可以列印更多的点,喷头可以交错排两排,两个180DPI的喷头一前一后排列,就会列印出360DPI的精度。

       遗憾的是,DPI只是告诉我们了每英寸列印多少墨滴,并不能告诉我们墨滴的大小,我们不知道在显微镜下,这些墨点到底像篮球、棒球或者像高尔夫球?很显然,墨滴的大小对于列印品质和精度产生了更大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 今天,精细的热发泡或者压电喷头的墨滴的大小已经小到5pl以下(皮升或称微微升,等于十亿分之一升),而一部分的压电喷头的墨滴大于100pl,而有些应用在打码或者标签行业的专业喷头的墨滴甚至更大。更为复杂的是Epson, Brother, 和Xaar公司的喷头已经支持同时喷射多种大小的墨滴,这让画面看起来的解析度远远高于实际列印的解析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