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华创  |  功能性墨水  |  喷绘设备  |  专业应用  |  最新消息

印表机喷头简介- 喷墨打印头的基本种类2

 

热发泡喷墨列印喷头

 

(在热发泡喷头中,加热元件被加上很短的电脉冲后,其表面温度瞬间会达到650-750°华氏度(350-400°C),形成气泡并迅速扩大,膨胀的气泡产生压力波传过墨道,并把墨滴压​​出喷嘴。当不在加热后,气泡消失,同时从墨仓中汲取回更多的墨水)

       介绍这种技术,我们将会尽量简单一些,为什么要简单?尽管这种喷头在市场非常普及并在某些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,但这种喷头现在,以及可预见的将来,它在喷低黏度的水性墨水的时候受到限制,并且其寿命要比相应的压电喷头要短的多。

       更重要的,推动热发泡技术发展的,是办公室、家庭对于照片列印的需求,这要求超高的精度、小墨滴和照片质感,这对应的是水性油墨、450线的印版- -不是大多数印刷企业所关注的需求。

 

DOD压电喷墨列印

 

       公平地讲,大多数的压电DOD喷头还是用在SOHO市场,Epson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,依赖于优越的产品性能和耐用性,Epson喷头也用在一些大幅面印表机上,出名的有Roland, Mimaki, Mutoh,Epson自己的宽幅面喷墨印表机系列,以及Gretag Bellise。

       压电列印喷头比热发泡喷头寿命长,但是,用的数量少,制造成本也更高。事实上,争战了15年后,开发水性的热发泡喷头的惠普,和开发相应的水性压电喷头的Epson,达到了差不多同样的水准,一样能够列印出5pl以下的墨滴,一样的可靠耐用。尽管如此,我认为大幅面市场不应该太关注照片级品质和墨滴的大小。

 

压电喷头的结构

 

(压电DOD喷头构造有很多种,但所有的都是利用压电晶体在电脉冲作用下体积改变的原理,压电晶体体积改变的时候,墨腔的容积也就随之改变,这将压缩墨腔将墨滴喷出喷嘴,之后随着其恢复原形,墨水将得到补充)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一方面,CIJ和压电CIJ技术的墨滴比较大,另一个方面,基于热发泡DOD和压电DOD技术的家庭和办公领域的印表机列印的墨滴非常小,两者之间是大幅面印表机的精度范围,这种应用可能列印在带涂层的材料上,也可能列印在不带涂层的材料上,相对于特殊材料的高成本,大幅面印表机喷绘在不带涂层的材料上,就需要非水性的墨水,比如溶剂墨水、UV固化墨水。

       这种应用在今天几乎无例外的采用了一种喷头:压电DOD喷头。如下图粗略所示,压电喷头上有很多专利技术,包括相向喷射(face shooters)、活塞结构(piston structures)以及移动墙结构(moving wall structures)。

       同样称压电喷头,前面已经提到过,他们之间差别可能很大,在大量的压电喷头制造商和五花八门的结构中,有的喷大墨滴、有的是中等墨滴、也有小墨滴,各种大小的都有;有些能喷染料或者颜料墨水,溶剂有水性的、溶剂的、或者油性的;而有些是设计用来喷UV固化墨水的、热熔墨水,或者混合墨水的;有些喷射速度很快,而有一些会慢一些,但不是一种喷头这些墨水都能适用。

       这些,就意味着,印表机厂商或者原始的制造商必须针对其目标应用选择最佳的喷头,这需要掌握大量的细节知识以及对于应用的很好把握,很多厂商以前做得并不好,并且这种情况现在依然继续着。


      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:压电喷头是不怕忙就怕闲着,如果总停着不喷,容易引起堵塞等问题,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早期的工业速度的大幅面喷绘机,喷头很多但是每个喷头的喷墨量不大的时候往往产生问题。机器制造商、墨水厂商、软体设计师,以及操作者和工作环境都会影响到喷头的工​​作,相同的喷头,因为在不同的机器上,表现会迥异。